实验室新闻 培训动态
新华社:全国21家出版单位“现代纸书”融合产品在武汉路演参评
发表:2019-05-23

     新华社武汉5月7日电(记者 喻珮)“第一届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项目路演会”近日在武汉举行,全国21家出版单位携带其内容丰富、构思精巧的“现代纸书”融合项目参评,获得了现场专家们的认可与好评。这也是我国首次对出版融合项目的现场路演与集体评议。

  在纸书上通过智能二维码搭载微信群,读者积极发问,编辑及时回复,针对书中的内容畅所欲言;将儿童心理教育课程、配套音频、伴读音、填色卡片等线上资源装入绘本中,家长扫码即可与孩子进行更有意思的亲子伴读活动;纸质杂志通过与线上小程序联动,实现线下用户的精准导流,同时通过线上宣发渠道,形成完整的产品闭环……


  在会议现场,山西教育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长江出版社、辽宁北方期刊出版集团等21家出版单位的编辑们带来了大众图书、教辅图书、少儿绘本、期刊杂志等多种形式的“现代纸书”出版融合改造方案,并通过现场路演的方式讲述了产品构思及实际运营成果。

  中国青年出版社社长皮钧、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等8位来自出版领域的领导专家,以及国内多位投资专家、媒体融合专家对这些项目进行了现场评议。

  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坚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出版单位加入到“现代纸书”制作及基金申报中,传统图书将朝着具有交互功能的知识产品转型,传统编辑们更将逐步变为掌握互联网技术、深谙读者运营的产品经理。

“此次项目路演会让我们看到了编辑们丰富的创意思维与切实的落地成果。今后,我们还将定期举行此类活动,并将其打造成为全国出版单位现代纸书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纽带。”刘永坚说。

  据悉,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于今年4月正式发起成立,以中国出版协会为指导单位,由数百名出版专家、媒体融合专家与投资专家共同组成,对出版融合“现代纸书”产品的交易进行分析与决策。此次路演会由中国出版协会指导,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