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运营基金 K12在线教育基金 OSID开放科学基金

2017年初,出版运营基金正式成立,总金额为5亿元。该基金由国家、地方文创基金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用于帮助出版单位降低成本风险,更好地投入到“现代纸书”的制作与运营当中。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与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合作,采取将“现代纸书”衍生数字内容中具有高收益潜力的数字内容作为IP 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方式,引入基金采购数字内容的收益权,并搭建了中国出版融合内容交易服务平台,为交易提供集运营、结算、投融资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扶植优秀的出版融合内容项目、出版单位。项目开展后,全国各地出版单位积极参与“现代纸书”项目的制作与推广,并参与到出版运营基金的申报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及经济效应。

2019年初,“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以中国出版协会为指导单位,由出版专家、媒体融合专家与投资专家共同组成。主要职能为对出版融合“现代纸书”产品的交易进行分析与决策。委员会将秉持“专业审查、集体评议、独立表决”的原则,负责评议出版单位生产的“现代纸书”项目;为出版运营基金提供决策依据;提高对“现代纸书”项目的评议及决策工作效率,为出版单位的带来更优质、更高效的出版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