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培训动态
刘永坚主任受邀于2019数博会大数据高峰论坛发表演讲
发表:2019-06-18

 5月27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第二届新闻出版大数据高峰论坛”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永坚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题为“出版单位基于大数据开展知识服务的实现路径分析”演讲中,刘永坚详细介绍了出版单位开展知识服务的困境,出版单位知识服务与大数据技术的关联。并以“现代纸书”的实践与探索为入口,深入剖析了出版单位知识服务的未来发展趋势。


 刘永坚表示,出版单位目前面临的困境包括:无消费数据,盈利模式单一;无用户数据,内容投送失准;无行业数据,人才机制落后等。出版单位知识服务与大数据技术的关联将主要集中在盈利模式、管理机制、传统出版物的价值挖掘、定制化内容的精准投送与人才数据库资源储备等方面,并最终利用行业大数据,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出版融合之路。


 刘永坚介绍,目前,由重点实验室打造的现代纸书已服务超过1.9亿读者,通过读者扫描纸书上智能二维码,实现精准知识服务的定向投送,通过读者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处理,帮助出版单位对读者习惯与喜好进行精准把控,全面做好线上线下的知识服务联动投送。


 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AR/V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新闻出版领域,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正不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正在加速重构新闻出版业的格局、模式和生态。尽快把握新趋势、应用新技术、构建新业态,是新闻出版业赢取未来的关键。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是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于 2017 年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展会活动,2018年参会人数超过 12 万人,国内外参展企业和机构达到 388 家。


 目前,数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和权威性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