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培训动态
出版融合发展到底有哪些解决方案?这场论坛里有答案
发表:2019-05-16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出版融合是媒体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分析和展望我国出版业融合发展,对于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非常有必要性。


   3月30日,“2019年出版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迎来了200多家出版机构的500多位出版人。研讨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武汉理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简称“数传集团”)主办,主题就是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出版融合纵深发展。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以及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集团)主要负责人与嘉宾参会,共同寻找出版融合“未来之路”。

顶层指引推动出版融合向纵深发展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提出,推动出版融合发展要抓好7项工作:

   一要加强内容建设。

   二要坚持一体化发展。

   三要做好知识服务。

   四要强化互联网思维。

   五要确立用户思维。

   六要加强人才、技术和资金支撑。

   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认为:

   在坚持融合发展方面,面对新的媒体格局和传媒发展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融合发展,打造多业态、多形态的新型主流媒体。为此,中央下发专门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在贯彻落实的实践中,我们一些出版单位把数字出版、办网站、开微信公号当成融合发展,以为就是延伸自己的传播手臂而已。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融合发展不是相加”,而关键是“融”,就是“融为一体,共同发展”。他形象地强调,融合发展是三个阶段的境界:第一步,传统媒体就是传统媒体,新媒体就是新媒体,互不相容,叫做“你就是你,我就是我”;第二步,要融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真正融合是第三步,就是做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不分彼此,融为一体,共同发展。这样,整个出版业就在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平台、渠道、产业、产品、市场、服务和资本、人才、机构等方面,开始全面、深度地融合,正在实现由“相加”到“相融”的转变。

   在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看来,编辑工作是出版业的核心环节,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主要落实在编辑身上。

   编辑工作是把知识物化为多种形式的出版物,在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中,肩负着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任,对文化传统的方向和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编辑人才培养是编辑出版业务领域里的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性任务。

   出版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规模化发展,必须要将编辑的创新意识和融合发展的新技术紧密地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至少有三项工作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一是在全行业的编辑队伍确立深化融合发展编辑创新的理念,要从民族复兴、强国建设大目标来定位融合发展和编辑创新的使命和责任。二是要把融合发展编辑创新的任务做深做实,求真务实,反对“花架子”,克服“跛脚鸭”现象,要有规划书、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等,实现编制队伍整体转型。三是要真正把融合发展编辑创新变成弘扬主旋律、弘扬主流意识形态、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工具,变成出版事业发展的新引擎,变成出版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2018出版融合发展报告

   2016年12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确定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的通知》,公布了20个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名单,对其授牌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数传集团作为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的共建单位,几年来一直依托其研发的全国一流出版融合解决方案——RAYS系统(“现代纸书”)帮助出版社走向数字化发展道路,积累了大量案例与思考。(武汉)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对2018年出版融合发展进行了相关研究,并形成了报告,在此次研讨会上,实验室主任刘永坚代表实验室发布研究报告,给与会者带来重要启示。


2018年出版融合发展报告

10大现状:

出版融合发展已成行业共识。

重点实验室助推出版融合深度发展。

出版机构知识服务转型成果丰硕。

编辑人才培养顺应新形势。

AR/VR与人工智能初步应用于出版。

线下场景重新挖掘成为流量新入口。

出版交易新模式发展日趋成熟。

出版融合智库建设蓬勃发展。

平台企业不断发展,生态体系初现雏形。

科技期刊融合出版已取得一定成效。

10大挑战:

编辑思维还未能跟上互联网技术发展。

组织架构调整与管理机制改革有待深化。

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尚未成型。

“出版+技术”解决方案仍在探索。

单薄的产品形态与丰富线下场景难匹配。

平台资源整合有待创新升级。

传统出版转型商业模式单一。

版权形态复杂阻碍高效保护。

出版融合基础理论体系处于空白。

10大趋势:

顶层指引强力推动出版融合向纵深发展。

“现代纸书”体系引领出版融合新生态。

出版智能化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传统编辑正向产品经理角色转型。

融合发展成为出版“走出去”新动能。

轻量化转型带动学术期刊融合发展。

出版融合产权体制和组织机制改革深化。

出版融合商业模式不断完善丰富。

以融合理念做好主题出版。

出版融合驱动出版智库建设跨越式发展。

“现代纸书”成效凸显

知识服务成为出版融合重要方向

   目前,(武汉)重点实验室打造的“现代纸书”已服务于全国237家出版社,将传统纸质图书与互联网线上内容通过智能二维码融合,并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帮助出版社获得了除纸质书销售收益之外的亿元线上收益,累计改造传统书报刊总印册量高达25亿册。

   2018年,(武汉)重点实验室围绕知识服务做了一系列的举措。

   第一是加大了对传统编辑向知识服务者转型的力度,联合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编辑学会开展了“出版融合编辑创新培训班”全国巡回授课,培训编辑达24000多名,同时成功举办第二届出版融合技术编辑创新大赛,鼓励编辑做传统纸书的互联网场景服务。

   第二是加大了对知识产品的资本扶植,2018年,全国近200家出版社的3000多个出版融合“现代纸书”项目在实验室的帮助下,于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挂牌并最终成交。

   第三是将在线教育与传统出版深度融合,2018年底,实验室发起成立“K12在线教育专家委员会”,为“现代纸书”与在线教育的深度融合提供智力保障。委员会集结了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史宁中、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马敏等40多位国家级的教育专家与学科带头人,对基于“现代纸书”的在线学习辅提供教育资源分类评价审核、直播课教师遴选、在线教学全过程监测、教学效果评估、在线内容编辑审查机制及培训等专业化服务,为纸书上的在线知识服务保驾护航。

   第四是为出版社的知识服务提供更精准的读者渠道,2018年,(武汉)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全民阅读·绘本入园”项目,以线上借阅、线下阅读、送书到园为一体的现代阅读服务,配备手机端小程序及APP“天天借绘本”,在线上线下展开了教育教学、亲子阅读、课题合作等一系列活动,不仅有效提高了幼儿绘本阅读率与亲子阅读质量,也为出版社找到了更精准的读者资源。


    在3月30日的研讨会上,(武汉)重点实验室推出“出版融合工作室”项目,并率先与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签约,旨在帮助更多的出版单位为读者做好优质的知识服务。同时发起成立“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出版运营基金投资决策程序、提高投资的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保证投资决策公平、公正、公开。